close

這一篇是屬於撥撥的故事...
很心疼的記錄著他所遭遇的一切...

從一年級第一學期
學校的職業輔導中心(Career Center)不斷的跟研一的新生聯絡著
從履歷表多次的修改、
為延伸學生觸角深入各大公司所舉辦的職業講座(Job Fair)、
從e-mail收到各公司招募的相關訊息
還有專屬網頁讓學生一目了然的得知些資訊知道哪些公司正在招募新血
這些看似有用的方法還是有限
撥撥不斷的照著學校的指示
實習工作(Internship Job)仍然沒有著落

今年暑假為了我的簽證
撥撥跟我回了台灣一趟
這段期間有些公司正在招募
可惜~沒趕上這班列車
不知道是不是在外漂流一年
要回美國之前
撥撥和我比起去年要離開台灣時更捨不得台灣的一切
要不是努力了一半
不能說放棄就放棄的不服輸心態
我們真的很想很想留在台灣陪陪我們深愛的家人和朋友

回來美國後~
我們過著更簡單的生活
不參加無意義浪費時間的活動
把所有心思、精力花在我們覺得有意義的事情
要不是我們有彼此相伴
不然外人會以為我們真的很自閉
也還好有彼此做伴
所以這一路上
至少有這麼一個你很愛的人支持著你所做的一切
所以看似孤單卻很豐富且滿足

終於~
在這段時間裡
有幾家公司對撥撥的履歷有興趣
這樣的消息對撥撥和我都很鼓舞人心
因為所寄出的履歷不再石沉大海
撥撥說:還可以確定所使用的信箱不是壞掉或是會擋信~
那天有家公司跟撥撥說會打電話過來進行面試
我們抱持著~嗯~增加一些面試的經驗吧!
並不多想會不會得到這份工作機會的情況下
撥撥得到進一步面對面面試機會
聽許多學長、姊的經驗來看
這似乎有很大的機會得到這份工作

那天~
要面對面面試的前一天
公司打電話表示
因為我們是國際學生
所以要在外面公司上班
必須要有CPT(Curricular Practical Training)
才能合法的在外面公司上班(off campus job)
因為撥撥還未申請CPT
所以被取消這次的面試
雖然有點難過
不甘心的我們繼續想著方法
先去學校的IPC(International Program Center)
是一個學校單位專門幫助國際學生處理在美留學的簽證問題
撥撥寫信表示這樣的問題
"詳盡的"說明工作性質
想了解學校能否協助國際學生辦理CPT
辦理這樣事項的N小姐
草草的貼了一個網頁給撥撥
很好~
醬也叫辦事有效率的話
我的頭就給妳當椅子坐
但還是不要好了~因為N小姐有各大屁股
有點絕望的我們不能從學校得到幫助
將這件事的經過說給一個有實習工作經驗的學姊聽
他說只要公司可以提供Offer Letter
就可以透過學校辦理CPT

耶~
看似有希望~
所以撥撥趕緊跟公司聯絡
希望能再給他一次機會
果然有機會就要把握
不能放棄的積極爭取
所以公司通知撥撥去公司一趟
因為老闆想跟他說說話
一早撥撥先送我到公司附近的星巴克
因為我想參與這過程
也想第一時間得到好消息
一小時過去後~
撥撥面無表情的走進來(有可能是裝的,所以我小心反應著)
果然難掩心中喜悅的撥撥告訴我他得到這份工作
我們2個瘋子在外國的星巴克鬼吼鬼叫
還好沒被趕出來

後來~
撥撥得到一個包裹
裡面有一堆文件要先請撥撥完成
才能進入公司開始工作
唉~這才是噩夢的開始~
因為學校的程序是
要先得到公司的Offer Letter→
跟MBA Program的Advisor選課(for getting Credits 拿實習學分)→
到IPC申請CPT→
申請SSN(Social Security Number社會安全碼)→
驗尿、收集指紋(為身家調查用)→
當中要完成Proposal並找指導教授協助這實習課程
這些事是主要要完成的事項
但這些是卡關的來源...

1.因為公司要求先把paper work完成(辦CPT、申請SSN、驗尿、採指紋等),才會給Offer Letter。
2.但是學校要有Offer Letter才可以辦CPT。
3.要辦理SSN必須先有Offer Letter和學校開出的證明。
4.要先有ssn才能驗尿、收集指紋。
卡卡卡~連三卡
所以撥撥麻煩公司先幫忙開出Offer Letter
好~
有了這樣東西
撥撥完成了一些要辦事項
最後東西齊全了
要向IPC申請CPT
本想一切順利的話
很快就可以辦完所有事項
能如期到公司上班
結果先前提到的N小姐
一樣一樣的點名所需文件
最後的最後她才看到那份Offer Letter上表明這是一份unpaid的工作
就是撥撥不求薪資的報償
只祈求能得到在美的工作經驗
好~
她說因為是unpaid的工作
所以不能申請CPT
不能申請CPT就不能辦理SSN
不能辦理SSN就不能完成身家調查跟以下程序
所以一切就白搭~
親愛的N小姐~(請大家移動滑鼠到前面提到N小姐那段)
撥撥早在八百萬年前跟妳連絡時提及這工作的一切
妳非要等到我們進行到最後的程序才要說這不行辦
非常不專業的告訴我們要跟妳老闆討論這件事
妳如果每個事項都要問妳老闆
那找一個便宜的工讀生就好啦~
每次的會面就是草草了事
所有資訊還要學生去找
那學生為何要有這樣的單位幫忙
反正有無這樣的單位所得到的幫助都一樣
親愛的N小姐~
不要打電話好心得請我們過去
結果安排我們跟妳老闆談話
最後的結果還是一個"不"字
我了解學校的程序必須要合乎美國聯邦政府的種種程序
我所在乎的是您辦事的方法
如果您願意多花心思多仔細的聽聽學生的需求
我們不會多次像白癡一樣的打擾您
看到您如此高明的太極手法
把我們推向這邊又推向那邊的玩弄我們

現在~
等待公司的人資部門如何處理醬的情況
撥撥難過的表示就算公司案願意退讓SSN這部分
學校也不會幫忙辦理CPT
所以該是放手的時候
我只能安慰撥撥說我們都盡最大的努力了
這不是我們的問題
不該把別人的錯讓自己不好受

這故事給我的啟示是~
寶島台灣還是美麗的~
難過是必然的~不管未來我們會在哪~都要繼續努力~
我真心的祝福N小姐能保有醬的工作,因為以妳能力到其他地方工作~妳會死的很慘~

回想起準備出國那段時間到現在
我們就遭到很多試驗
如果照Josh說的那是老天讓我們更具能力的試驗
我只能說以前我沒放棄
現在的我更會咬緊牙關繼續努力
只期望~有一點老天的眷顧
有著這麼一定點幸運
我會更甘心的吃著苦前進

不過~我們還是幸運的
有愛我們的家人跟朋友給我們unconditional love
能衣食無缺的繼續完成我們的理想
真的~我們該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197903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